張曼娟老師的作品《彷彿》又再版了!第一篇閱讀老師的作品是來自國中國文課本─〈人生需求愈少,負擔愈輕〉這篇作品其實很讓我失望,我想像中的曼娟老師應該是才情兼具,「該是一個很溫柔且敦厚的作家,怎麼這篇文章都看不出來呢?」因為讀友的推薦,我到書店去購買老師的新書《只是微小的快樂:便足以支撐這龐大荒涼的人生》,讀完後依舊不是很滿意,接著看《彷彿》卻讓我驚豔不已、愛不釋手。

《彷彿》收錄11篇短篇小說,篇篇動人,引人共鳴,就如曼娟老師喜歡芳療,老師的作品如芳香的精油,在空氣中飄散,味道久久不止,讓人有種餘韻未了,對故事的人物及其遭遇都有種說不出的惋嘆,然而這種惋嘆不是哀傷的,因為我們都清楚這就是人生,人生即充滿著許多不完美,若是太過完美,反而是種缺憾。

 

〈聽說你們相愛〉是由作家玉桐二次拒絕出版社老闆許翰林的求婚開始,玉桐拒絕老闆的求婚後,受邀去參加同學明和的婚禮,明和是玉桐就讀大學時走得很近的異性朋友,卻無緣走在一起,明和告訴玉桐來參加婚禮的還有一位熟人─阿俊,玉桐本無波瀾的心,悄悄隨著回憶而起伏;阿俊曾在體育課出其不意地擁抱她,「她更敏銳的感覺到阿俊的心跳和柔軟的軀體,這擁抱如此全心全意,她覺得被擁抱的不只是她的身體,而是無依的、飄盪的靈魂。她從不知道擁抱可以到達這麼深的程度,深到令她落淚。」玉桐沒有拒絕,好幾次玉桐就這樣默默地被對方環抱著,直到有次被阿俊的哲學系男友撞見,才結束這種心照不宣的「契合」。婚禮上明和壓低聲量,道出幾年前的心事,「玉桐,妳有沒有想過,這麼多年,妳為什麼找不到心的歸屬?妳是一個人,阿俊也是,妳們這麼久了,總算可以有情人成……」玉桐打斷明和的同時,感覺到體內有一種難以言狀的痛,猛然甦醒,再見阿俊時,她身形微胖、兩鬢花白,帶著兩個孩子,兩人寒暄後,阿俊主動表示回程順道載玉桐回臺北,在車上阿俊終於鼓起勇氣向玉桐告白,玉桐一手懷抱著女孩,一手攬住她的肩,「讓我照顧妳。照顧妳和孩子。我可以的。」

 

〈聽說你們相愛〉看似尋常的標題,內容卻深深地打動著我,那種尋覓多年的情感,終歸有機會說出口,且得到了回應,是多麼的難能可貴,「玉桐有一種找家的安定幸福感,雖然,回臺北還有一段長路,未來的路也還長。」綿長而不見盡頭的路將有著無比的幸福與未知的挑戰,但是我想能擁有彼此,阿俊和玉桐定能勇敢地攜手面對。

 

謹以此書致喜歡曼娟老師作品,及尋覓世間難得真情的你。

 

彷彿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享閱沙龍 的頭像
    享閱沙龍

    享閱沙龍

    享閱沙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