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沒想到夏目漱石的作品竟然能讓我玩味至今,腦海中滿是書中「貓」的身影;「貓」不論是因為年糕黏在牙齒上,而不得手腳並用,看似跳起「年糕湯舞蹈」,還是用貓言貓語看待主人和其他人類的互動都極其有趣。

「貓」大多的觀察都是透過對白所表現,故需要更多耐性靜心閱讀,然而透過此種寫作方式不僅能客觀地觀察書中每個角色,且能增添想像的空間。

閱讀此書時,我竟然有種錯覺,從這隻「貓」身上我看見了「哲學家」的影子,在牠身上我總感到若有似無的超然,牠用那雙眼洞悉所有周遭的人事物,看似無意,卻似有情,此種閱讀經驗對我來說十分特別!就像至日本龍安寺參觀方丈庭院一般,一開始什麼都看不到,「不過是一堆小石子和大灰石的差別罷了。」,而後看見的卻是一大千世界,山水不再是山水,而是來自於你心中的「枯榮」。

正因為有前述的感受,我認為書中的結局更適合「貓」,也唯有那樣的結局,才能使《我是貓》成為經典。至於是什麼樣的結局,就待大家細細「品味」後揭曉囉!

我是貓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享閱沙龍 的頭像
    享閱沙龍

    享閱沙龍

    享閱沙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